close

(有人說像斷掉的墨條!喂~不是說好要食物系嗎~~~XD)

總油重702

材  料:椰子油421克(60%)、紫草浸泡芥花油281克(40%)、氫氧化鈉117克、純水308克
天然精油:尤加利、薄荷、薰衣草
添  加 物:可能有些不小心掉進去的紫草 XD

製皂日:102年6月06日
脫模日:102年6月07日
切皂日:102年6月07日
熟成日:102年7月07日

簡單整理了一些精油和添加物的功效,但所謂功效能發揮多大,就僅供參考啦~

紫草根浸泡油
紫草根中的紫草素(Shiconix)具有鎮痛、止血、清炎、殺菌等作用,其所粹取物中蘊含之尿囊素(Allantoin)為親膚性保濕成分,可改善角質化皮膚,強化濕潤肌膚,具抗過敏功能,能照顧夏日局部易乾燥粗燥肌膚,保濕清爽不黏膩。

尤加利精油
止痛、解熱、消毒、抗病毒、祛痰化痰、減輕曬傷、關節風濕痛、和刺激免疫系統,並能夠提神、殺菌、激勵情緒的精油。屬於強效的精油,所以在劑量方面要小心,高血壓與癲癇患者最好避免使用。

薄荷精油
消炎、抗菌、止痙攣、去脹氣、益腦部、清新、補充能量。改善濕疹、癬、疥瘡和瘙癢,可收縮微血管、清除黑頭粉刺,對油性的膚質和發質具有極佳的效果。

薰衣草精油
適合任何皮膚、治療灼傷、曬傷,促進細胞再生、平衡皮脂分泌、改善粉刺、膿腫、濕疹、殺菌驅蟲、改善支氣管炎、氣喘、喉炎;安定情緒、抗沮喪、降血壓、治失眠。

為什麼會用芥花油,而不是常見的橄欖油來浸泡紫草呢?這故事必須從兩個多月前,當我正猶豫著要用哪一款配方來當我的喇皂初體驗,有天不小心看到了網路新聞PO了小石老師的家事皂,油品、精油各兩款就搞定了,不懂事的我就鎖定此配方跑去買了椰子油和「芥花油」,但我又一直著迷於紫草的顏色,所以老早就鎖定非做一款紫草不可,又聽說紫草浸泡要超過一個月以上才會比較有顏色,然後植物油好像都可以拿來當浸泡油。於是在紫草買回來的當下,二話不多火速地就丟進去了(4/10),還每天都很興奮地拿出來搖一搖,因為聽說這樣會比較萃取得均勻。後又聽說什麼日照法,但我個人認為油直接曬到太陽應該容易變質(?),所以盡量放在可以見光,但不會直接被陽光照到的地方。(所以常常搬來搬去XDD)

直到有一天,看到頑皮俠前輩說她用芥花油做的家事皂起油斑,還有其他達人們好像也發現芥花油容易有此現象,然後我奔去看我的頭號家事皂,還有其他有加芥花油的皂款,竟然也或多或少有了些黃色斑(這故事在一號家事皂明明講過XDD),所以當下決定芥花油列為永不連絡黑名單,然後還在泡的紫草芥花油....哀~忍痛做成家事皂好了~超浪費、討債!讓我忍不住超想要吶喊啊啊啊~~~雖然深色皂應該看不出來,但為了預防萬一...就是很不爽~

(洗衣機的飼料)

雖然很不爽,但一直有皂欲症犯了手很癢的毛病,加上一開始送去給刨絲刀的南橋(好啦~補一下照片如上圖XDD   我的刀只能這樣了,很難更細...),也已經快被洗衣機吃完了(手還因此和刨絲刀有了幾次見血的親密接觸,好痛!想這麼做的皂咖,請注意安全~),所以還是很想早點喇我的討債家事皂。只是氫氧化鈉用完實在苦無材料,雖然想想第一化工買的那500克一小小瓶,竟也讓我喇了9款皂(好啦~前幾款量真的很小,但也是很好的練習咩~)不過以我皂欲的程度,這樣每次去後車站就補貨,前前後後加起來也是敗了不少。看達人們一動手就來個一公斤以上,還常看到三天兩頭喇一下,一天喇至少兩鍋的前輩們,想必一定有省錢妙方。最後讓我查到網路上這兩家化工行「順億」、「新成馨」(不是廣告文,自己去辜狗~),除了精油之外,大部份的東西都比城乙便宜(有更便宜的快來告訴我!),不過得看需要的東西去仔細比較囉~(後來又發現EP`S的精油又比城乙便宜,但手上的用完再說吧~)

也算是做了很久的功課(或者說忍了很久的皂欲XDD),貨一送到真的不囉唆,馬上就開鍋啦~~~(網路叫貨的好處就是不用自己去搬,東西送到家裡,讚啦!

因為乾燥紫草其實有超多地方都很硬,又很大塊,洗澡的時候一定不希望刷到硬硬的觸感對吧~所以光是要濾油就花了很多時間,畢竟都泡了錢也花了,還是不希望浪費任何一滴。不然其實喇沒幾下就濃湯了,前所未見超妙,除了菜瓜布有小篦加持之外,終於有傳說中的美乃茲~硬加了薰衣草,很適合紫色吧~家事皂很需要殺菌,所以尤加利和薄荷都來一點~夠討債吧!

為了把浸泡油全下,打了702克的油,加上水那些應該有超過ㄧ公斤重,試用了新買的吐司模(這個真的像了吧~好像應該專文來寫一篇「工具」,等我不懶惰就來PO...),很豪邁地切成四塊(每塊約有270克),洗起衣服應該很有手感,心疼啊~我辛苦等兩個月的紫草油>"<

IMAG0271  

(補照片來著,且工具專文也有乖乖寫了"我的喇皂小幫手")

但40%兩個月紫草浸泡油果然很有力,深紫色超棒的啦!!!(還是有可以轉圈圈的事~啦啦啦~)
還有每次都蓋得很心灰意冷的皂章,家事皂還是最好蓋,平復了我許久以來的挫折感~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時光飛逝------------------

七月中(拍謝~太怠惰,一直沒有來補洗感)第一款家事皂因為和南橋水晶皂並存,所以使用時間有拉得比較長壽,後來等紫草皂熟成(等到差點忘記)就馬上送去刨成片(有在使用的皂比較潮濕,所以刨起來不是絲,應該也是我的刀有差啦 XDD)然後讓我的黑嚕嚕紫草登上皂盤啦~40%的芥花油實在不是蓋的,泡泡好多~讚啦!不過紫草畢竟是深色,所以泡泡洗出來就是有點灰灰髒髒的,但不用擔心,衣服洗出來還是相當乾淨滴呦~清潔力也一樣是讚啦!皂的顏色有點褪掉,變得好像紫米紅豆糕的感覺,讓人真的還蠻想咬它一口 XDD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F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